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3/09 10:03 (已編輯)

2024 打工換宿大補帖:應徵、薪水、休假一次掌握!

2024 打工換宿大補帖:應徵、薪水、休假一次掌握!

各位雞粉們有聽過「打工換宿」嗎?或者是身邊的親友有實際嘗試過打工換宿的經驗嗎?🤩


地雞主有一位朋友曾經在暑假打工選擇去都蘭打工換宿,除了認真的擔任民宿的勤奮小幫手之外,這個打工機會也讓他深深愛上當地的生活方式:在海邊生營火看星星、和來自不同地方的背包客愜意的閒聊、或與旅人一起相約看日出等等,這樣的體驗和經驗,也讓台東成為他口中的第二個家。(溫馨)


打工換宿近年來成為學生們在尋找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的另一種新興選擇,在台灣,打工換宿的熱門點除了離島地區之外,本島的東岸也是喜歡大自然風景的學生或背包客們選擇打工換宿的人氣目的地!不只是用旅客的身份去旅行,而有機會用更深度的方式住在當地、了解當地的生活,正是打工換宿的魅力所在!


不過,就像在「雞地台」討論區中來自「可愛呱」的小疑惑:「打工換宿是不是都是不支付薪水的呀?可以在打工換宿的同時做別的工作嗎?」

文章連結:https://www.chickpt.com.tw/1193


打工換宿作為一個新選擇,仍有許多值得瞭解的眉眉角角(推眼鏡)在今天的文章中,就讓我們分為 3 大類別一起來梳理打工換宿的細節,包含如何應徵?薪水、工時和費用怎麼算?有哪些應該事先掌握的換宿注意事項?以及重要的換宿心態與觀念!Let’s Go 👉


🏡 0. 什麼是打工換宿?找打工換宿要考量哪些事?

台灣「打工換宿」(Work exchange)一詞的相關起源受到國外「打工度假」的影響,顧名思義就是「以工換宿」,小幫手提供勞力或是其他專業知識,來換取在當地生活的住宿。常見的工作內容包含環境或房間清潔、接待旅客,或是以專業導向為訴求的攝影、網站架設等等。


☕ 店家型態:以民宿、餐廳、衝浪店、潛水店、手工藝品店為主。

⌛ 時間長度:

✔️ 通常店家會要求至少 2 週以上,而外島由於交通考量,通常會要求 1 個月以上。

✔️ 視不同老闆和店家的職缺,有些也會特別提出試用期(通常是 1 週)的需求。

✔️ 最熱門的時段以暑假打工為主,其次為寒假打工。

🏔️ 熱門地點:

✔️ 東部:最熱門的是花蓮、台東。宜蘭則相對較少。

✔️ 離島:最熱門的是蘭嶼、綠島。金門、澎湖、馬祖則相對較少。

✔️ 南部:以墾丁為主,台南也有,但相對較少。


1. 如何應徵?打工換宿機會哪裏找?

如果小雞們已經有嚮往的打工地點,最直接的做法就是上網搜尋當地合適的店家(例如:都蘭 打工換宿 民宿)、或是詢問身邊有經驗的朋友或學長姐的建議,有禮貌的主動寄信去背包客棧或民宿詢問。


如果對於目的地還沒有明確想法,好奇、也想要多瞭解打工換宿機會的話,你們的貼心地雞主幫忙整理好了前三大 Facebook 社團(扭扭,喜歡的話歡迎收藏文章支持地雞主!)推薦大家可以先關注起來:


\ ✨地雞主 Picks!台灣打工換宿熱門社團 ✨ /

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kholiday

打工換宿遊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IKiTaiwan

I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8556241854157


應徵時,店家或老闆通常會請大家先寄送簡易履歷,包含簡單的自我介紹(在哪裡就讀或畢業科系)、可以換宿的期間、想去換宿的原因和動機等等。而地雞主認為:「為什麼想去打工換宿?」對於老闆而言是一個特別重要的資訊!透過這個分享,可以幫助老闆更了解你:是希望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期待喜愛跟不同的旅客或背包客交流相處?或者特別喜愛這個城市或民宿的哪個特質?


2. 換宿細節:打工換宿薪水&打工換宿工時

打工換宿的原意是「以工換宿」,因此大部分的情況下是「不會」額外支付薪資的唷!不過,視工作地點和型態,老闆可能會提供零用錢、交通補貼、或是閒暇時可以自由使用店內設備等不同形式的福利。建議小雞們可以先從「你想像中的打工換宿生活樣貌」去思考,再回過頭來與老闆討論,評估不同打工換宿工作機會提供的條件。


📝 住宿:透過辛苦的勞動力,換來的住宿生活自然是最重要的啦!特別是注重個人空間的小雞們,在評估並確認住宿條件時,可以多問問、多了解:是雅房還是套房?有沒有冷氣?有哪些客房設備?是否男女合宿?有幾個室友?確保自己能夠好好工作,也好好休息。


📝 工時:以打工換宿最常見的「民宿」和「餐廳」為例,民宿的常見工作時間是 4-6 小時,包含旅客入住和退房否的打掃清潔,通常工作強度和時間比較集中,彈性比較大;而餐廳則會有中午、晚上兩波用餐熱潮,通常工作時間會比較分散,自由時間大部分集中在下午。


📝 休息:打工換宿不一定有休息日,由於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也通常是旅遊的旺季,通常週末會比較忙碌,常見的休息日會在週間;不過工作完成之後,時間也相對彈性,順利的話會有半天以上的時間可以到處走走。


📝 交通:如果想去相對偏僻的地點打工換宿,也要想到往返旅程的交通,以及在當地居住體驗時有哪些交通方式,包含是否提供自行車或機車?或者有哪些大眾交通工具?


📝 福利:有些店家會提供每日定額的零用金(例如 100 元),有些會提供潛水、免費船票、參與當地導覽的體驗活動等。餐點部份,有些老闆會提供三餐、或是開伙輪流負責掌廚、用餐津貼等,視店家而定,也有可能根據打工換宿的時間長度、負責的工作內容不同而有差別。


3. 換宿應該保持的心態

❗ 在開始之前,建議大家有一個最重要的心態觀念:「旅遊和打工換宿是不一樣的!」


許多第一次接觸到打工換宿概念的人,可能會有過於夢幻的想像,誤以為每天只要工作幾個小時,其餘時間便能自由自在的享受玩樂的生活。然而,換宿並非度假旅行,打工換宿的本質有一大部分就是工作,一定程度的辛苦是不可避免的。


打工換宿時,你所選擇的工作地點也可以視為你在整段換宿期間的「家」,換宿的時間相較於一般的旅行來的長,做好充足的事前準備,是擁有好的換宿經驗的必備功課。如果遇上佛心老闆,雙方能夠好好的溝通與交流,互相支援是最理想的,但也要小心有老闆以打工換宿為名義、給予不合理的條件,實則剝削打工者。因此,在出發前仔細地瞭解店家資料和換宿評價、確認雙方預期一致是非常重要的。


在最後,地雞主想要特別推薦小雞「JEJ」在雞地台的這一篇文章:「金門打工又度假 」裡面圖文並茂的分享了他在金門打工換宿的工作內容和生活,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於打工換宿的生活樣貌能夠有更具體的想像!

文章連結:https://www.chickpt.com.tw/1194


2024 打工換宿大補帖:應徵、薪水、休假一次掌握!

💡地雞主最後好奇想問問大家:會想要選擇打工換宿作為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的新體驗嗎?如果還沒有經驗、也想嘗試看看的話,最優先第一順位的工作地點和內容會是什麼呢?💡

♥️ 歡迎留言分享給地雞主和其他小雞們!♥️


【打工補帖 好文傳送門】

🔗打工族必看:打工勞健保和權益:https://www.chickpt.com.tw/1182

🔗打工離職怎麼說?https://www.chickpt.com.tw/1199

🔗第一次打工都做什麼?https://www.chickpt.com.tw/1200

  • 打工換宿
  • 打工換宿薪水
  • 打工換宿工時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打工菜鳥

謝謝分享唷

留言者頭像

ccc

謝謝分享哦

留言者頭像

Janny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Jane 滴滴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金絲頓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千囍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格蘭

謝謝分享哦

留言者頭像

溫蒂

打工度假讚

留言者頭像

峰峰

哇 感覺還不錯

留言者頭像

雞財運

謝謝分享喲

留言者頭像

曉曉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YY ♡

謝謝分享喔 感覺好像還不錯

留言者頭像

yundy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Lauren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保力達

感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鐵雞母

我好興奮喔

留言者頭像

暱稱被使用

感覺很不錯

留言者頭像

俗人

瓦屋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結衣

謝謝小雞分享

留言者頭像

a2370193

謝謝你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