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東皇太閒

2021/01/13 20:24 (已編輯)

補教打工經驗

自己一路走來換過不少工作。今天想簡單地把應徵補教類型的打工、還有工作中會遇到的事情,簡單提一下,希望對正在猶豫不決的打工人有幫助XD


一、應徵


1. 帶齊你所要應徵的那個科目相關的證照。譬如英檢、多益等,如果沒有,也可以拿學測、指考成績單,已備被面試官問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時,可以用來佐證。


本身科系如果跟應徵科目有重疊,那是最好的。如果學校有提供教程,也可以在面試中提到自己接下來有修教程的打算,至於到底要不要去修,那就看你自己XDDD 但通常補教行業,會希望你多少去修一下這樣。


2. 面試服裝以素面襯衫、皮鞋佳。


二、工作內容


1. 帶班

簡單來說,就是安排所有課前課後,班級需要用到的一切東西。

包含基本的清潔、準備麥克風跟老師的講義、茶水,開啟錄影機(忘記打開沒錄到課程,會被上司罵到狗血淋頭),上課後十分鐘,開始打電話給缺席且沒請假的學生;

快結束課程時,則需要發放學生的作業本,擦黑板、抄聯絡簿;學生離開後幫忙掃地、撿學生留下來的垃圾還有遺失物等等,有時班級團訂便當,也要清理廚餘、回收餐盒。課間如果學生忘記帶講義,也需要我們負責影印。


2. 批改作業及考卷

如上。並確實登錄在電腦裡,可以趁這個時候看一下學生大概都錯在哪裡,還有一些成績起伏大的學生,也需要注意。至於為什麼,後一點會提到。


3. 電話訪問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環。總之就是要輪流打給學生的家長,跟他們報告學生的情況。但一個班級人數眾多,其實很難說每個學生都觀察到,因此這個時候考卷就變成電訪利器,可以大概提到學生哪個單元比較不擅長,如果成績有進步,亦可稱讚學生的努力。


有些家長對於學生成績感到緊張,會問很多問題、希望你做很多事情去幫助他,記得記下來,然後盡可能三點裡做到一點以上。


面對自己比較沒印象的學生,在打電話之前,先好好在課堂上觀察他愛不愛說話、跟誰比較要好、會不會打瞌睡之類的。這些都做完,基本上只要有禮貌地跟家長應對,就可以安穩下班。有的時候如果電訪做得太隨便,家長可能會跟上司打報告,需要注意。


4. 課後輔導、解題

補習班裡最輕鬆的工作沒有之一。如果小朋友不專心,沒辦法認真聽完你解一道題目,把所有過程都拆成問句問他,這樣多少可以強迫他聽一點。


5. 電話推銷

補習班裡面最痛苦的工作,建議大家能躲就躲,應徵時也先問清楚需不需要做電話推銷人員。


基本上你坐在那裡,就是負責被掛電話、還有被人兇的,許多工作同伴也常遇到不勝其擾的人家開口罵三字經。我也遇過威脅我不准掛電話、他現在要去報警,叫警察來跟推銷人員對峙,我們怎麼拿到他的個人資料等等。

記得趕快道歉,然後跟主管回報這個電話號碼會罵人、或是說那是空號等等。


推銷過程中,如果對方要你主管出來講話,一定要說主管不在。你如果把這類罵人電話轉給主管,讓主管被客人電,你絕對會被弄死。


6. 收學費、背誦補習班最近推銷課程

如上,收學費的時候請小心謹慎,一定要開收據,避免日後有糾紛。


7. 試教

看補習班願不願意栽培你成為老師。成為代課老師以後,薪水翻倍,雖然有一陣子事情會很多,還要學編講義等等,但是熬過去就好了。


三、優點

1. 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你可以跟學生一起放年假,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2. 跟其他打工,例如餐飲等等,算是勞力密度較低的工作。


3. 可愛的小孩很療癒。


四、缺點

1. 情緒勞動量相對很大。不可能不遇到會罵人的恐龍家長。


2. 突發狀況多。年紀小的孩子有的時候突然就打起來,或是受傷跌倒,這些事後再報告家長時,你有很高機率被家長問,為什麼沒有好好照顧他的小孩。


3. 不可愛的小孩你真的會想掐死他。


4. 盜印考卷的事情很多,會造成一定風險。雖然沒有遇過真的有書商來找工讀生問罪,但是主管叫我盜印考卷時,曾經對我說,我如果管理不慎被書商知道了,他會請書商來找我,讓我獨自賠償書商的損失,補習班不會幫忙。真的是觀感很差,這個補習班我做沒多久就離職了,而且老闆顯然也是不懂法律的人。


目前只想到這裡,歡迎其他人留言補充。

  • 打工心得
  • 補教
  • 補習班
  • 補教業打工
  • 補習班打工
  • 打工經驗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還不是菜鳥

實用!

留言者頭像

小竹

謝謝提供心得資訊

留言者頭像

runner

感謝提供資訊

留言者頭像

鱈魚想飛

認真

留言者頭像

菜姬

感謝!

留言者頭像

Money8

謝謝

留言者頭像

boyu

謝謝

留言者頭像

sshha

感謝!終於出現有意義的文了!

留言者頭像

嘎喵喵

讚讚

留言者頭像

韻韻

謝謝誒

留言者頭像

曈恩

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啊杰

留言者頭像

見習魔法學徒

無法面對小孩的我大概做不了這種工作

留言者頭像

00

感謝優質好文。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

留言者頭像

barboola

~╮( ̄▽ ̄"")╭

留言者頭像

過勞的屍體先生

謝謝原po的經驗分享≧∇≦

留言者頭像

龍龍💤

認真!!

留言者頭像

peibao

哭哭

留言者頭像

風一樣的女子

很實用

留言者頭像

小熊熊

提供了不錯的工作經驗呢~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