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台主暱稱

2021/02/08 17:08

投履歷 與 面試

關於一些初次步入職場的新鮮人常有的疑問。


【評估】

一、「任務」類型的職缺是否在騙個資?

如果職缺內容有疑問,可以先問他問題,看他會不會回應你。


但不要問鳥問題。


例如有人徵打掃幫手,沒寫現場有沒有提供掃具、清潔用品,可以問「請問有提供掃具和清潔用品嗎?」。


因為「任務」你要不要先給個資其實可能沒差別(看任務內容),差別在於對方需要知道哪些資訊。


假如任務是「幫忙排隊」,他不需要知道你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做過哪些工作。


如果雙方談得ok,任務敲定了再給電話或聯繫方式等都來得及。





二、求職前需要先上網查公司風評嗎?

1. 如果是經營店面的公司,可以透過Google評價了解客戶對該店的觀感。


2. 從求職者的角度而言,可以先上網查該公司評價「某某公司 ptt」「某某公司 面試」看有沒有相關訊息。


以及「某某公司 統一編號」,查負責人/董事有沒有其他公司、名下的公司有沒有訴訟案件、有沒有負面新聞。(除非完全沒有登記,但不太可能(沒遇過))


透過這個方式,還可以知道對方投資哪些產業。


不過如果負責人/董事是菜市場名,就比較難找到哪些公司是同一個人開的(因為名字一樣的人太多)。


這個方式算是替自己做把關,就算是在面試之前才查,查到不對勁,都可以取消面試,避免入坑。


可以初步過濾,難免踩到雷。







【求職】

一、為什麼投遞履歷後,沒有收到面試通知?

1. 有些(少數)公司企業會直接發Email給你,沒有打電話或透過你投履歷的人力銀行通知,所以可以查看你履歷表上的Email。


2. 業者認為這張履歷並不符合徵才條件,能力並不符合該項工作需求。


如果用一張履歷去投各種各式各樣工作,通常只有糞缺才會發面試通知給你。


因為履歷應該針對你投的工作/職務需要的能力、性質去撰寫,把自己擁有的、能夠為自己加分、能夠讓對方看到你的亮點的部分寫出來。


就像搬運類型的工作,你只寫你會電腦文書,對方怎麼知道你體力很好,可以搬重物?


不錯的職缺,業者一天會收到很多履歷,他怎麼對你留下印象很重要,因為履歷通常看一眼,沒印象就過去了,不會再回去看,因為第一眼就掰掰,被刷掉了。


所以要找到自己的目標,去投履歷,有機會任職之後就可以開始累積年資,以後做的都是你喜歡且擅長的事,也會越來越專業。過程是需要毅力的,除非你找到其他讓你有毅力的目標去堅持。





二、面試要穿什麼服裝?

1. 可以直接詢問跟你預約面試的人「請問面試當天需要穿正式服裝嗎?」或許他會回你「會建議你穿正式服裝」或「不用,乾淨整齊就可以了,然後不要穿露腳趾的鞋子」。


2. 根據你應徵的職務或產業來判定,如果是仲介/保全/警衛/秘書/特助/大樓櫃檯/銀行/業務...等,通常穿正式服裝面試會比較好,因為到時候你正式上班也幾乎是穿正式服裝。


(正式服裝指西裝/套裝/皮鞋)





三、面試要帶履歷表嗎?

1. 可以直接詢問跟你預約面試的人「請問面試當天我需要帶履歷表過去嗎?」或許他會回你「要,人力銀行上面那種就可以了」或「不用,到時候我們會給你填公司內部制式的履歷表」。


2. 直接帶著人力銀行的履歷表,或自己做的履歷表。如果家裡沒有印表機,可以到7-11 ibon列印。


3. 不建議帶超商賣的履歷表(簡單個資),除非應徵的產業/職務可接受。


4. 無論如何建議帶紙、筆,以備不時之需。





四、被要求面試當天要帶雙證件。

1. 可能代表這份工作會當場錄取,建議你思考自己是不是想要這份工作(雖然投履歷前應當先思考過)。如果覺得沒有興趣,直接跟對方取消面試。


2. 若決定前往面試,建議先自行影印雙證件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健保卡正面)。正本可以讓對方核實,但不要讓對方拿走,避免被盜取個資。


3. 若面試後當場錄取,在你準備的雙證件影本上,證件內空白處寫「限用於某某公司員工資料」之類的字眼。(要寫在影本證件上面,無法修圖/裁剪的地方,不要寫在白紙的地方)


4. 若面試後沒有當場錄取(如果對方說會再聯繫你有沒有錄取),那麼雙證件影本不要給對方。就算對方說他們是要留做公司內部備檔也不要,那是他們公司自己的事,不甘你的事。入職的正式員工才需要給雙證件。





五、面試時有什麼是必須要問的嗎?

1. 基本的:

薪資、發薪日(遇假日會提前還是延後發放薪資)、有無投保勞健保、員工福利。最晚什麼時候會收到面試結果(有無錄取)?


2. 針對各個產業/職務:

工作內容:是否還有你不清楚的地方?問清楚。工作服裝有什麼樣的規定嗎?休息時間?⋯⋯等。


業績/獎金:是陌生開發還是公司提供名單?是否有業績要求?是否有達到業績的結果會如何?獎金方式如何計算?獎金什麼時候發放(月結/季結)(隨薪資發放還是額外的日期)?


排班制(若是排班制的工作):什麼時候排班?排班可以自由安排還是由主管安排?休假天數是固定的還是看當月紅字幾天?


3. 針對工作區域(辦公大樓區(如台北內湖)):有提供員工機車位嗎?





六、面試後該做什麼呢?

1. 不要無謂等待面試結果,繼續投履歷、繼續面試,直到有公司跟你確認錄取、確認上班日期(已簽訂聘僱合約更保險),再跟已預約面試的公司取消面試。


2. 若接到錄取通知,對方要你報到當天準備的東西不要遺漏,都要備齊。(例如畢業證書、證照、雙證件、大頭照、存摺⋯等)。


3. 若接到未錄取通知,就繼續投履歷找工作。沒有被錄取不代表你被否定,而是對方可能臨時不缺人,或者有更合適的人選。


一個蘿蔔一個坑,繼續找適合你的蘿蔔坑。


4. 若在預定通知面試結果的時間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基本上代表你沒有被錄取,就繼續找投履歷。

  • 打工心得
  • 面試技巧
  • 面試穿搭
  • 履歷自傳
  • 打工經驗
  • 打工面試
  • 打工履歷
  • 面試常見問題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朵拉盒子

謝謝分享 很實用

留言者頭像

🐣雞飛狗跳🐶

推推熱心台主

留言者頭像

薇薇

大推 非常中肯,也非常實用,讚👍🏻

留言者頭像

風一樣的女子

很有才,讚哦

留言者頭像

丹丹說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Simon7

要小心個資

留言者頭像

時光雞

好文大推!謝謝台主分享

留言者頭像

Miaaaa

推推

留言者頭像

藍天

用心分享 感謝

留言者頭像

一灘爛泥

感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冠冠

很實用 謝謝分享( ´ ▽ ` )ノ 可惜沒有收藏的功能🤣

留言者頭像

暱稱2

可惜沒有收藏功能+1

留言者頭像

請補貨

這內容蠻有意思的,給你看看~ https://chickpt.com.tw/dl?target_page=28&user_mode=1&article_id=bAn5EqBv5vWK&m_id=1107859

留言者頭像

Yuuuriii

謝謝♡♡♡

留言者頭像

coffee

謝謝你~給個讚

留言者頭像

Yenny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Carlos

好棒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阿翰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我最愛吃雞腿

新年快樂誒

留言者頭像

暱稱台主

謝謝你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