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4/27 15:15 (已編輯)

【2024 最新】家教老師怎麼挑?家教老師必備的5大特質與能力

雞粉們安安唷!我是熱衷於為大家尋覓好工作的小精靈地雞主 🧚

最近期中考剛結束,不知道小雞們有什麼規劃呢?想跟同學朋友約時間出門走走,還是趁機把打工或工讀的排班排起來?

💗愛操心的地雞主提醒:疫情期間,無論是出門在外或是因為打工需要接觸人群的小雞,都要記得戴好口罩勤洗手、好好保護和照顧自己吶!😷


如果你和地雞主一樣是熱愛宅好宅滿的居家小雞,那麼,可以考慮參考「小雞上工」中打工分頁的「在家不出門」標籤,或是「找任務」當中的小任務,包含解題、網站功能諮詢、教學行銷廣告投放等等,讓小雞們可以在遠端的情況下,也能好好地善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也為自己賺點生活費與零用錢 (⁎⁍̴̛ᴗ⁍̴̛⁎)

👉在家不出門


在前幾篇的家教老師懶人包中,地雞主和小雞分享了關於「家教行情」、「家教費用」以及刊登家教案件時不同面向的攻略眉角,也看到雞地台中許多雞粉的熱情回饋:「聽說,當家教時薪是 250 元起跳。」「如果本身學科優,也會教,家教是很不錯的兼職。」


的確,以時薪而言,家教老師的家教行情相當優秀,是很適合累積不錯收入的一種打工選擇!那麼,今天的文章就讓我們聊聊,究竟哪些能力或特質是好的家教老師必備?如何評估老師的授課能力是否符合所付出的家教費用與時間成本?無論是有志擔任家教老師的小雞,或是正在挑選家教老師的家長或學生,都歡迎參考這篇文章中提到的 5 大原則,讓大家在教學相長的路上獲得 Buff 加成、一起學好學滿!🌟


👨‍🏫 怎麼當家教?當家教老師需要具備的能力

網友分享:「想當家教老師,更重要的是瞭解不懂的人在想什麼,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講給他們聽。」也有網友根據自己的經驗歸納:「相較於補習班,家教老師必須以學生(孩子)的思維為中心,提供客製化的教學模式。」老師的教學能力和特質與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息息相關,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拆解 5 個最主要的核心能力。


❤️ 優質家教老師特質 1 - 專業知識

是否有足夠的「專業能力」進而能夠爭取更高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可以由下經歷來評估:

✏️ 有沒有擅長什麼專業科目?

✏️ 是否曾經考取相關證照和檢定?

✏️ 是否有類似科目或年級的教學經驗?


💡 其中,關於「家教老師一定要有教學經驗?」的確是最常見、也值得探討的好問題!地雞主的建議是:「經驗是考慮的因素之一,卻不代表全部。」有教學經驗的家教老師很好,過往的經歷通常能夠幫助老師更快速理解並掌握學生狀況,然而,沒有經驗的家教老師也不代表不會教,且通常新手家教老師所提供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會比較彈性。建議可以透過「電話聯繫」或「碰面試教」確認老師的教學能力,找到可以確實地幫助學生成長進步的適合人選。


❤️ 優質家教老師特質 2 - 同理心

能否與學生「耐心的溝通」、並設身處地的找到適合的教學方式?

建議有志擔任家教老師的小雞們可以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

❓學生需要的是引發學習興趣?完整的教學規劃?還是協助解題的能力?

❓學生或家長的主要目標是提升課堂表現的分數嗎?

❓或者會進一步期望家教老師有更宏觀的視野、能夠幫忙為整個升學期間做好準備?


好的家教老師應該能夠考量到學生的學習狀況,對教學內容進行調整,除了要督促學生的課業外,還要觀察學生的個性;舉例來說:如果學生不擅長背英文單字,但本身對於閱讀或看電影很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透過有趣的英文讀物或有英文字幕的影片,來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


💡 地雞主小撇步:如果想要從零開始累積經驗的新手家教小雞,不妨從「伴讀」開始,通常特別重視家教老師的耐心與同理心,雖然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一開始起步會比較低,但一般來說時薪仍然會由 200~300 起跳,仍然是不錯的打工或工讀選項唷!❤


❤️ 優質家教老師特質 3 - 讓學生聽懂

是否能「良好的傳遞」教學內容讓學生吸收?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之所以相對工讀能夠有更高的新手,其中一個關鍵在於這是一個高度客製化、也需要花許多心力去溝通的工作內容。好的家教老師應該要具備清晰的表達能力,能夠將題目或解題方式用學生也可以理解的語言進行翻譯,如果學生還是無法掌握要點,也能夠透過舉例或延伸說明的方式,用不同的說法試著讓學生理解。


反之,如果本身是學霸或者學科表現不錯,但卻無法將內化的知識溝通分享,那的確有點可惜,但小雞們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所有的溝通能力也都仰賴「經驗」的積累,透過多嘗試、多試教幾次,相信你的教學能力一定會越來越好的!(*•̀ㅂ•́)و


❤️ 優質家教老師特質 4 - 認真負責的態度

家教老師是否有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學生有高度的責任心?

願意請家教的家長或學生對於學習成果「一定」有高度的期待,畢竟,付出相較於一般補習而言更高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當然對於學習成效的預期也會同比提升。好的家教老師應該要珍惜學生願意付出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好的家教老師會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和每一堂課,除了課堂當下的教學指導之外,也會在課前備課、最好充足的準備。


✅ 不隨意更改上課時間

✅ 不要遲到或早退

✅ 避免因私事經常請假,讓私人因素影響學習時間

✅ 對於不會的問題清楚表示,並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搪塞


💡 地雞主小撇步:好的學習仰賴雙方的配合,除了家教老師本身盡責的態度之外,其實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學生」唷!學生能否在課前做好準備、不隨意調整上課時間(避免影響老師的教學進度安排)、並且在家教過中勇於提問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Must have!✏️


❤️ 優質家教老師特質 5 - 讓學生享受學習

能否幫助學生成績進步,就代表已經是對得起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能夠勝任工作、很不錯的家教老師了;而如果能夠進一步讓學生享受學習、理解為何而學、並找到投入學習的動力,那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優秀!


為了讓學生投入學習,其中一個關鍵在於「學生能否信任家教老師?」為了建立彼此間的默契和信賴,家教老師和學生間必須亦師亦友,甚至不僅是提供課業上的幫助,包含在學校遇到的問題、時間規劃或生活上的困擾等,家教老師都可以用大哥哥或大姊姊的角色,去傾聽並幫助學生梳理這些壓力。


家教老師除了是一份工作之外,其實,也是一份責任。在相對打工薪資更高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的背後,代表的其實是長時間的用心和準備:即時更新最新教材、吸收資訊、轉化為適合每一位學生的教學模式等。家教系列的最新文章到這邊告一段落,小雞們還有什麼好奇想要了解的工作或打工經驗甘苦談呢?歡迎大家許願想看地雞主寫什麼文章,我們下次見 (*´∀`)~♥


✨歡迎小雞們投稿你的家教老師或打工經驗✨

  • 我是地雞主
  • 打工補帖
  • 家教行情
  • 家教費用
  • 家教老師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柴犬系教授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謝謝謝謝謝

謝謝謝謝謝

留言者頭像

Jason1205

感謝分享噢

留言者頭像

拉卡

謝謝分享! 家教細節也好多 🤔

留言者頭像

Randolph

感謝分享噢

留言者頭像

Essential

感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別把自己累壞了!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liff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梅文

好像很有趣

留言者頭像

仙女皇上

感謝分享哦

留言者頭像

鈞暘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出去走走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丁秘書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薔薔

感謝分享喔喔喔喔

留言者頭像

北極的企鵝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blue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阿剛

謝謝分享唷

留言者頭像

win win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呃呃呃呃呃呃

留言者頭像

咖啡雞

謝謝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