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1/06 17:02 (已編輯)

2024 基本時薪調漲!2024 基本時薪調漲!打工時薪怎麼算?工讀生打工時薪、加班費計算一次懂!

2024 基本時薪調漲!2024 基本時薪調漲!打工時薪怎麼算?工讀生打工時薪、加班費計算一次懂!


雞粉們新年快樂呦💞


新的一年,老闆有將你的打工時薪上調嗎?


2024 年元旦起最低基本時薪從 176 元調漲到調整 183 元,你有感嗎?

仔細算來打工 8 小時,一小時也才多 7 元,等於一天只多賺 56 元,還不夠買雞腿便當🍗,只能買菜飯便當?


QQ 沒關係~來小雞找高薪打工職缺,或許可以用靠高打工時薪+加班費賺取加菜金。


常聽到中南部的朋友反映老闆少(ㄧㄚ)給(ㄓㄚˋ)薪水,甚至連最低基本工資都沒有🥲

因此,地雞主今天要不藏私地和大家分享打工族、工讀生們最基本的薪資權益:

👉時薪制和月薪制有什麼差別?

👉短期打工和長期打工薪水和加班費怎麼算?

希望辛苦打工的雞粉們讀完這篇文章後,都能理性平和溝通並爭取自己應有的薪水權益💰


🔶第一步:先了解老闆給薪方式🔶

台灣許多服務業的打工族、工讀生、兼職人員、部分工時人員大多數都是領時薪,我們很常說時薪人員就是「有做有錢拿、沒做沒錢拿」,但其實這樣的說法不盡然正確!為什麼呢?後面地雞主談到國定假日薪水計算會再揭曉答案喔!


除了時薪制,打工時老闆也可能和你談好月領、日領,甚至按件算薪水等,這些差別只在於計算薪水的方式,無論是哪一種計薪方式,都記得要符合「基本最低薪資」的規定。


你可能發現,每月同樣的排班時數,領最低時薪的工作竟比領月薪制的正職人員錢還多,其實是因為在訂定最低基本時薪時,已經把「休息日、例假日」

(📒勞基法規定,每7天要有1天例假日和1天休息日)的薪水都折算進去了,也就是說時薪制的勞工朋友遇到例假、休息日這兩天放假日,老闆不用再另外給薪水~

(但如果休息日又去加班,還是能依法申請加班費,至於加班費如何計算可以繼續往下看唷)。


🧐看穿職場潛規則

計薪方式是基本時薪制或月薪制並沒有絕對好或壞,時薪制打工族該有的勞動權益保障和一般員工相同,包含加班費、勞健保、特休、資遣費等,會有差別可能在於不是法令強制規定的公司獎金和福利。多半老闆會和你談給時薪是因為計算方便,也比較能夠彈性調整排班。


🔶第二步:打工時薪、加班費怎麼算才正確?🔶

因為打工族、工讀生領時薪的人比例較多,因此下面用時薪制的工讀生來舉例,並分成短期、長期打工2種情況說明打工時薪及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下面這張圖是 2024 年時薪打工族加班費計算對照表,往下會再說明表格對照的方式唷!


2024 基本時薪調漲!2024 基本時薪調漲!打工時薪怎麼算?工讀生打工時薪、加班費計算一次懂!

情況1️⃣:短期打工、短期工讀生、臨時工

像是應徵連續假期打工職缺、百貨公司代班一天、假日展覽打工或是短期兼職等都屬於這類型。


因為老闆是臨時請人支援、代班,通常會和你談好打工日期是哪幾天,就不會提供班表。你的薪水也是按照談好的時薪來計算,建議留意自己實際上下班打卡時間,因為超過8小時正常工時以後,就能算加班費,還有其他算加班的情況舉例說明:


✅工作日加班:

約定好上班的日期,工作時間一旦超過正常工時8小時以後都要算加班。


對照上圖「工作日加班」薪水算法:加班第 9-10 小時薪水 = 時薪 x 1.34、第 11-12 小時加班 = 時薪 x 1.67。


✅休息日加班:

雖然是短期打工,但如果你連續打工超過第6天 (不論1天上班幾小時),因為7休1的規定,第7天上班就要算休息日加班。


對照上圖「休息日加班」薪水算法:加班第 1-2 小時薪水 = 時薪 x 1.34、第 3-8 小時薪水 = 時薪 x 1.67、第 9-12 小時薪水 = 時薪 x 2.67。


✅國定假日(包含休假日)上班:

短期打工生遇到法定的12天國定假日,也是要比照放假,但如果仍要上班,遇到日曆上「紅字」的那一天可以領「雙倍時薪」。


對照上圖「國定假日加班」薪水算法:加班8小時以內薪水 = 時薪 x 2,第 9-10 小時薪水 = 時薪 x 1.34、第 11-12 小時加班 = 時薪 x 1.67。


🔍舉例:

你今年應徵賣場春節初一到初六短期打工6天,每天上班4小時,時薪為200元,總共可領到多少薪水?


💡答案:

1. 初一到初三是法定的國定假日,上班可領雙倍薪=200元x4小時x2倍x3天=4,800元


2. 初四和初五算工作日上班(未加班),薪水=200元x4小時x2天=1,600元


3. 初六上班因為已經連續上班超過第6天,要算休息日加班費,薪水=(200元x1.34x2小時)+(200元x1.67x2小時)=536+668元=1,204元


4. 總結4,800元+1,600元+1,204元=7,604元。


🧮你總共可領到7,604元


情況2️⃣:長期打工、長期工讀生

另一種情況是長期打工,像是應徵7-11長期打工,或是和餐廳打工談好每月固定排班X小時等,通常會在上班前一周或前一個月事先排好班表,班表明確計算薪水也比較沒問題。


但是這種長期打工因為老闆可以事先經過你同意調動班表,例如把休息日調移,或是國定假日和其他上班日對調,只要你也同意,最後就是依照確定後的班別來對照上圖計算加班費。

🔍舉例:

你在服飾店擔任工讀生,時薪為200元,每天排班4小時,且約定好週一、三、五為工作日,週二、四、六未排班,而週日為休息日、週一為例假日,過年期間薪水、加班費該如何計算?


💡答案:

✅工作日和休息日加班:加班費和情況1️⃣計算方式相同。


✅國定假日 (包含休假日) 上班:會依原本有無排班及實際出勤分成4種情況,因為比較複雜一點,可以邊對照下圖,邊往下說明給你聽。


實際出勤1-應放假:

長期工讀生遇到國定假日有放假的權利,即使沒上班還能照領原本約定的薪水 (這點就是上面提到的沒有做也有錢拿的例子,也是大家最常搞錯的,請留意唷!)。

因今年除夕 (國定假日) 為週一,你應可放假一天且照領薪水 = 200 x 4小時 = 800元。


實際出勤2-配合上班:

延續上面的狀況,如果除夕當天配合上班,除了可以照領當天的薪水,老闆還要另外加給1倍薪水,當天薪水算法 = 200 x 4小時 x 2倍 = 1,600元。


實際出勤3-免上班:

今年大年初一 (國定假日) 為週二,因週二原本就約定好不上班,當天為無薪。


實際出勤4-配合上班:

延續上面的狀況,如果初一臨時被叫去上班,你應可領到雙倍薪,當天薪水算法=則當天可領到薪水 = 200元 x 4小時 x 2倍 = 1,600元。


2024 基本時薪調漲!2024 基本時薪調漲!打工時薪怎麼算?工讀生打工時薪、加班費計算一次懂!

過年前推出這篇文章,希望雞粉們都能正確計算自己的薪水和加班費,讓荷包滿滿好過年唷💛💛💛


🔥若遇到老闆裝傻,請拿這兩張圖片給他看,教他算數學🤩🤩


請大家持續鎖定雞地台全新文章分類「打工補帖」!

🖍以下開放領最低基本時薪的小雞來簽到


【其他優質好文在這裡】

打工面試要帶什麼?

打工面試穿著技巧大公開

打工履歷要放照片嗎?

有打工經驗重要嗎?

  • 我是地雞主
  • 打工時薪
  • 打工時薪2022
  • 打工時薪勞基法規定
  • 打工時薪規定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時間魔術

超實用~感謝地雞主,讚嘆地雞主~

留言者頭像

小a

太棒了,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一葉青風

受益良多 感謝地雞主

留言者頭像

0o0

小雞太讚了!加班薪資問題很多人時常搞不清楚,老闆有沒有落實給薪或不了解勞基法的人,真的很有幫助!❤️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雨cathy

受益良多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可愛的妞兒

收穫多多

留言者頭像

牛轉牛我我我創造也也

有人敢跟老闆要嗎我欸驚

留言者頭像

牛轉牛我我我創造也也

那個超過6天沒算加班費吧除非超過7天不是嗎

留言者頭像

Jan z.

感謝分享啦

留言者頭像

人一定要靠自己

謝謝分享噢

留言者頭像

甜美

好棒 👍剛好遇到這問題~感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喬萌萌

感謝地雞主,這樣我們更清楚自己的薪水怎麼~

留言者頭像

莎賓納

超級實用的感謝

留言者頭像

Charlotte

謝謝小雞用心整理資訊給打工族

留言者頭像

我是企鵝

來自中南部的朋友還是看看就好...

留言者頭像

そら

雖然是這樣寫,但照做的老闆又有多少⋯

留言者頭像

紐紐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小阿咪

實用

留言者頭像

高小星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布丁婷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