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3/11 09:52 (已編輯)

2024打工換宿攻略:履歷、地點、經驗分享 10 大 QA!

2024打工換宿攻略:履歷、地點、經驗分享 10 大 QA!

小雞們安安唷,我是熱愛為大家整理各種打工懶人包的知識型地雞主!(如果小雞們有特別感興趣的領域內容,都歡迎留言許願!經過採納可以獲得地雞主的唱名讚美和感謝💖 )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由衷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和機構的努力🙏🏻)雖然短期內可能還無法出國,但國內的旅遊熱度也開始迅速回溫,好奇的地雞主想問問小雞們:接下來的春假有預計要去哪裡出遊走走嗎?或者是想要藉機尋覓短期的打工或工讀機會、賺點零用錢?👀💰


💡地雞主 Tips:如果還不確定行程規劃,或希望保留調整時間彈性的小雞,可以多參考「小雞上工」的「任務」板塊,可以輕鬆找到跑腿、代購、陪狗狗散步或是搬家等,有許多有趣的一次性職缺!地雞主自己也超愛這個功能,三不五時都會戳進去看看有什麼好玩的酷工作 XD


延續上篇的「打工換宿大補帖」分享,近年來,打工換宿成為「深度旅遊體驗」的一種新選擇,藉由勞力換取住宿,用數週或數月的時間轉換不同的生活環境,好好的感受和融入當地生活。


特別在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更是打工換宿的旺季!事實上,打工換宿不只受到學生族群的歡迎,有些恰逢工作轉換的上班族也會利用空擋選擇去打工換宿,讓打工換宿成為近期越來越夯的熱門討論話題!在今天的文章中,地雞主蒐集了十大熱門 Q&A,和大家一起透過「打工換宿」面面觀,幫助小雞們了解究竟打工換宿有哪些優點或限制?有沒有危險、能不能找朋友一起去換宿?🔥


1️⃣ 打工換宿是什麼?

顧名思義,打工換宿是一種以「工作換取住宿」的方式,透過結合工作與旅遊體驗,是一種逐漸興起的旅行方式。根據網路資料,目前在台灣每年至少有 3,000 人會打工換宿,特別是暑假打工,有許多人會善用比較長的假期彈性,選擇去東部或者離島進行一個月以上的換宿。


2024打工換宿攻略:履歷、地點、經驗分享 10 大 QA!

2️⃣台灣哪裡可以打工換宿?有推薦或最熱門的地點嗎?

除了各個店家的官方網站之外,地雞主特別推薦大家可以在 Facebook 搜尋「打工換宿」的社團,會有許多店家和老闆直接 PO 文徵小幫手。而在決定前,也不妨先多多參考網友或前輩的打工換宿經驗,評估自己的需求後,再來決定投履歷的優先順序。

◼︎ 喜歡水上活動🏄:離島、東部、墾丁

◼︎ 喜歡喝酒(小小聲 🍻):酒吧、墾丁/恆春、東部、離島

◼︎ 喜歡穩定作息🏡:民宿、青旅


3️⃣ 打工換宿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可以用專長換宿嗎?

根據打工換宿小幫手的職缺,最常見的工作內容可以分為以下 3 類:

◼︎ 民宿類:旅客接待、整理床鋪、打掃房間、公共空間等。

◼︎ 餐廳類:點餐送餐、製作餐點、環境清理和餐具清洗等。

◼︎ 潛店類:接待客人、清洗裝備、跟著教練時間上下班等。


有些工作內容其實對於體力的需求蠻高的,建議大家在應徵之前,要先好好的衡量自己能否負荷?如果不確定的話,也建議在應徵前可以先跟店家聯繫確認好工作內容和時數等,確保彼此的認知和預期一致,才能為愉快的打工換宿經驗打下好的基礎 ✨


有些店家也會針對特殊的專長提供換宿的機會,例如幫店家設計 DM 或官網、拍攝形象影片等等,但整體來說,專長換宿的職缺相較之下的確比較少一些,如果小雞們有設計、繪畫、剪輯影片等技能,剛好看到有合適的店家發布相關的職缺的話,就不要猶豫手速應徵起來 👍


4️⃣ 打工換宿危險嗎?需要特地保險嗎?

在台灣國內的打工換宿時間通常比較短,以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時段最為熱門,平均 1-2 個月,短則 2 週。如果希望這趟旅程可以多一份安心的話,可以評估是否投保「旅遊平安險」,來加強打工換宿期間的保障!


5️⃣ 要怎麼找到合適的店家?

✅ 時間:這趟旅行的目的為何?願意花多少時間在「打工」的部分?

打工換宿工時沒有一定標準,每個店家的工作環境、內容、時數都不同,大家可以優先考慮理想中的旅遊玩樂與工作時間比例分配,再來進一步評估。

✅ 評價:過往打工換宿評價如何?是否有開放過類似的職缺?

如果對於打工換宿的地點或店家比較陌生、不確定是否合適的話,地雞主會建議小雞們可以優先選擇「有前輩分享過打工換宿經驗」的店家,參考先前小幫手的心得感想,透過多方比較多看評論,事前做好充足功課(推眼鏡)


6️⃣ 打工換宿有薪水嗎?怎麼樣的待遇算合理?

◼︎ 住宿:打工換宿的住宿通常以員工宿舍或背包客房為主,可能是單人、雙人或多人套房,以及男女分宿或混宿。如果特別在意供宿環境的話,建議可以先詢問店家唷!

◼︎ 三餐:包吃的部分以店家規定為主,比較常見的通常會提供一至兩餐,也有些會選擇開火大家輪流煮、或提供伙食補貼零用金等,並沒有特別規定。

◼︎ 福利:比較常見的福利包含免費機車、腳踏車使用,或者工作滿一段時間就提供潛水證照、衝浪體驗等,有些還有提供零用金,每家的額度也會有不同的規定。


💡小總結:打工換宿提供的東西「沒有絕對」,建議大家在找換宿的時候好好想想:哪些條件是必要的?哪些是額外的加分項目?幫助自己更清楚的評估,並事前與店家溝通想要的待遇,降低預期落差(好的打工換宿經驗,從做好準備和溝通開始!)


7️⃣ 都是一個人換宿嗎?能跟朋友一起打工換宿嗎?

根據網友的經驗分享:一個人換宿的優點是更容易認識新朋友,而這也是打工換宿很棒的收穫之一,可以幫助自己拓展更豐富的朋友圈。如果想要利用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並且真的很希望可以和朋友一起打工換宿的話,可以先禮貌地詢問店家能否一起投履歷?或者是選擇當地、不同店家投履歷,來增加成功率。


8️⃣ 汽機車駕照是必備的嗎?沒有的話也能去嗎?

基本上還是看老闆和打工換宿的實際工作內容而定:有些小幫手的工作可能會包含「接送客人和載送行李」等,這種情況下,店家可能就會要求必須要有「汽車駕照」,但如果是在民宿以負責房務為主的清潔小幫手,或許駕照就不會是必備條件了。不過,考慮到離島或東部的打工換宿,大部份時候都要仰賴「機車」移動,建議小雞們還是可以先把機車駕照考起來,屆時無論是打工或是玩樂旅遊,都能讓自己有更多彈性!(騎上我的歐兜邁~~🛵)


9️⃣ 什麼時候投履歷?

以最熱門的暑假打工為例,如果是打算 7-8 月去打工換宿的小雞們,建議 3-4 月(就是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並且投履歷囉!根據過往網友分享,很多熱門的店家在 5 月可能就會額滿了!


🔟 有年齡限制嗎?

很多店家會特別提醒,要求小幫手滿 18 歲,且獲得家長的同意才會接受換宿。年齡上限部分則通常並沒有特別規定,有許多想要嘗試不同生活、轉換步調的上班族也會選擇打工換宿唷!


打工換宿對於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在人生的旅程中,除了學習和工作之外,為自己尋覓並拓展不同的旅程體驗,在一個有些陌生又令人期待的地點好好生活、享受深度旅遊,正是打工換宿的魅力所在。希望這邊文章幫助你更加了解打工換宿的不同面向,讓小雞們對於寒假打工或暑假打工有更多的選擇和想法!如果有特別喜歡哪一個部分的內容、或者想要了解更多的話,都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敲碗)讓地雞主知道!🥰 🥰 🥰


【打工補帖 好文傳送門】

🔗打工離職怎麼說?https://www.chickpt.com.tw/1199

🔗第一次打工都做什麼?https://www.chickpt.com.tw/1200

🔗打工換宿大補帖:https://www.chickpt.com.tw/1201

  • 打工補帖
  • 打工換宿
  • 打工換宿經驗
  • 打工換宿危險
  • 寒假打工
  • 暑假打工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珠珠

謝謝你們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胖子老婆

謝謝妳們分享

留言者頭像

chickennn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黑白機

有機會也想要打工換宿

留言者頭像

綺🖤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lily

真的很有知識

留言者頭像

讚讚讚讚讚讚

留言者頭像

🎉羽🎉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Janny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勇士

感恩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黃怡玫

讚讚讚讚讚

留言者頭像

咪ㄧㄠˊ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a2370193

謝謝你的資訊

留言者頭像

大哥

感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白骨雞湯

謝謝

留言者頭像

Alberth

謝謝謝謝謝謝

留言者頭像

大希

謝謝你的陪伴與支持

留言者頭像

吉吉喵喵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我是土豪雞

謝謝分享文

留言者頭像

我是土豪雞

謝謝分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