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2/16 11:23 (已編輯)

【2024 學生熱門話題】大學生有打工經驗重要嗎?大學生該打工嗎?

【2024 學生熱門話題】大學生有打工經驗重要嗎?大學生該打工嗎?

嘣啾~我是你們的知心地雞主!


新的學期開始嚕,不知道小雞們都還適應新的節奏嗎?希望小雞們都有順利選修或搶到心儀的課程!最近在「雞地台」看到好多小雞在討論「學生到底是否應該打工?」「從大一就開始打工適合嗎?」讓地雞主也覺得心有戚戚焉,打工經驗重要與否真的是一個萬年討論題!


究竟有打工經驗是否重要?過程中又有什麼值得留意的細節或打工經驗甘苦談呢?

別擔心,地雞主精選了許多學長姐的打工經驗分享,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 大學生要不要打工?先瞧瞧別人怎麼說

社群上前幾年有一篇超過 6 千按讚討論的打工經驗熱門討論串,原 PO 分享自己的苦惱:「和家人都認為學生應該好好讀書,所以沒有打工,但卻常常被覺得這樣很廢 … 」在底下引發許多同學們的共鳴,有人附議如果因打工而荒廢課業真的本末倒置、有人藉由自身打工經驗分享打工後可以用自己的錢比較心安、有人認為雖然靠爸媽經濟支援,但是只要懂得回饋和感謝,不打工也沒關係。


律師呂秋遠也曾在個人貼文中針對「打工經驗」的話題分享看法:「當你問我,大學生究竟要不要打工,你已經勝過一半以上的同學,因為有些人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


呂秋遠表示有些學生迫於生計,必須透過兼差打工或工讀的收入來負擔生活費或學費,因此正在考慮是否要打工的同學,還有餘裕可以選擇、其實已經非常幸運了;另外,他也提到打工經驗其實是一種很好的社會觀察,可以幫助學生們提早建立將來步入社會的基本常識。


###


🥺 然而,無論是主動選擇打工,或者不得不打工的人難免疑惑:打工或工讀究竟有哪些潛在的優缺點?怎麼做才能透過打工經驗最大化自己未來的競爭力呢?在統計分析小雞上工熱門社群「雞地台」中學長姐們數千筆的打工經驗分享討論串後,地雞主精心整理了最多人有共鳴/共感的方向如下 👇👀


💡 論打工經驗甘苦談的優點:經濟和生活獨立 🤩

在支持累積打工經驗的一派論點中,最多人提到的就是「獨立」的可貴啦!在打工經驗分享中,大部分的人都表示學生時期開始打工是為了「多賺一點錢」,儲蓄的目標可能是支付生活開銷、增加額外花費的額度、存下夢想旅行基金等,當然,也有部分學生的想法是希望可以提早體驗生活、或藉由累積打工經驗,朝夢想更近一步。


如果你具備以下的特質或目標,那麼累積打工經驗或許是很適合你的選擇喔!


1.想要儘早經濟獨立,自己的生活費自己賺

2.累積眼界,透過打工經驗多交朋友、培養溝通和社交能力

3.已經明確知道自己未來方向,想累積經驗的人

4.還沒有明確目標,對什麼都有一點好奇的人


💡 論打工經驗甘苦談的挑戰 & 解決之道 🤩

而另一方面,在打工經驗分享中,最多人擔憂的就是忙於打工,反而錯過好好學習的黃金時機(驚)如果你目前正好處於以下的狀況,無法馬上投入一個長期的打工或工讀機會,但想要透過瑣碎的閒暇時間補貼生活花費的話,那麼,小雞上工的「即時任務」或許正是最適合你的彈性選擇!


\ 適合讓小雞上工陪你一起出任務的你 /

1.課表已經很滿,無法定時排出空擋的人

2.不合適的排班時段,可能會壓縮你的社交時間甚至睡眠

3.可能會因為長期的打工或工讀壓力影響專注力


小雞們可以把「任務」當成是一次性的打工,大家可以自由運用課業之餘的瑣碎時間,透過即時任務輕鬆賺摳摳,現領現賺不用等;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出現了很多遠端任務,例如:幫忙跑腿、倒垃圾、幫忙搬家、去 ikea 買東西再送到我家等等,是許多無法配合長期打工的小雞都覺得很方便的功能,也時常會有一些有趣的任務唷!(例如:借魷魚遊戲綠色運動外套、搜集飲料瓶蓋序號等等,地雞主私心超愛這個版位,每天都會快樂的刷新一波 XDD)


###


❓ 到底是否應該打工?有打工經驗重要嗎?

🙋 重點在於在你怎麼面對這份工作,以及打工或工讀之外的生活!


面對「打工 or not」這個看似二選一的選擇,其實你可以試著換個想法,探索更多可能:

1.如何讓打工經驗變成一個對未來有幫助的加分項?

2.除了打工外有其他選項嗎?是否有其他方案更符合你的需求?(例如實習或家教)

3.如果決定打工,是否能夠用正確的態度來平衡或掌握工作/學業/生活?


❓ 打工對未來有沒有幫助?要怎麼挑選打工?

🙋 為打工經驗設定目標。目標越明確越好!


在決定要做之前,重點是先想好「為何而做」。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找到好像很有趣的打工機會,地雞主完全理解小雞們可能會有的焦慮!然而,無論是短期或長期工讀,畢竟一份新的工作就是一個承諾,更不要說中間投入的通勤和時間成本了,因此,如同打工經驗分享中提到的,重點還是回到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如果是為了賺錢,那做什麼工作可能比較不重要,因為需要的是當下薪水的回饋,或許時薪較高的工作(例如家教)就是一個好選擇;相對的,如果經濟壓力不是打工的主因,就可以多花一點時間評估,挑選符合興趣和喜好的工作來嘗試。


###


最後,地雞主想引用律師呂秋遠的這段話,為打工經驗甘苦談做個小結:「妥善利用你的黃金時段,畢業以後你會發現,這是你的家庭、社會對你最寬容的時候,多犯點錯、多看點書、多打點工、多談點戀愛、多認識點人、多關心公共事務,因為,這就是你往後的人生,先認真預習吧。」


🧠 透過以上分享,小雞們對於打工/學業/生活的選擇,是不是有了更多的想法呢?


畢竟,感受到迷惘也是生活的常態!換個角度思考,這也是一件好事情,無論是切身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或是先多看看學長姐的打工經驗分享,這些過程,都表示你正在認真考慮規劃自己的生活唷~小雞們還有什麼好奇想要了解的工作或打工經驗甘苦談呢?歡迎大家許願想看地雞主寫什麼文章,那麼我們下次見(比心)


✨(扭扭)喜歡打工經驗主題的話歡迎留言刷一排五星吹捧✨

✨✨也大力歡迎分享給你身邊正在猶豫迷惘的好朋友✨✨


請大家持續鎖定雞地台全新文章分類「打工補帖」!


【其他優質好文在這裡】

打工面試要帶什麼?

https://www.chickpt.com.tw/1157


打工面試穿著技巧大公開

https://www.chickpt.com.tw/1158


2024 打工時薪

https://www.chickpt.com.tw/1160


打工履歷要放照片嗎?

https://www.chickpt.com.tw/1176

  • 我是地雞主
  • 打工經驗
  • 打工經驗分享
  • 打工經驗甘苦談
  • 打工補帖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平朵

謝謝重要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a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YEIN

很實用,非常貼近實際生活情況,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虎哩發財

很實用~謝謝!!

留言者頭像

Butter

謝謝分享 很實用耶

留言者頭像

拉卡

謝謝分享!(小任務真的有蠻多有趣的貼文~三不五時都想刷新一下 😂

留言者頭像

YUKI54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就是人上人

留言者頭像

加油勇敢嘗試

留言者頭像

168168

好讚的分享哦,謝謝

留言者頭像

侑妏

我有工作了

留言者頭像

哈囉哈囉

謝謝分享啊

留言者頭像

羽羽羽

分享得好仔細

留言者頭像

好想當有錢的廢物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琳喵喵

謝謝你的告知

留言者頭像

庫生

看看就好 不會很實用

留言者頭像

莫莫帥哥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Gimihuang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王昭君

把觸角延伸 可以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者頭像

可愛ㄟ小雞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彥承

很實用,感謝分享